柔弱双肩担重任 巾帼风采百姓赞(顾淑莲)

发布时间:2017-03-12 放大 缩小 打印 关闭 浏览量:

顾淑莲,现任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区妇联副主席。

    与顾主席的见面,是在她的办公室。笔挺的黑色职业装、微微卷曲的短发、细红框金属眼镜,让她整个人看起来干练、知性,当她说起话来更是头头是道、思路清晰,透露出她爽朗的性格和对工作全情的热爱。在本职工岗位上,她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做好分管的妇女儿童工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又心系百姓、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努力将各种角色扮演好,曾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情系民生,关注热点问题献良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顾淑莲把“情为民所系”作为参政议政的动力和源泉。在每次的政协会议上,小到社区的路灯维修,大到产业的政策问题,她都积极参与撰写、提交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建真言,献良策。在她提交或附议的众多提案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提案,是关于南梨园十字路口红绿灯设置问题的提案,而这一提案也是一直让她放心不下的还未解决的老百姓的“大事”。

    家住绿城百合的她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随着该小区和周边的乐活城小区及两限房入住人口的不断增多,各小区居民必经的南梨园村十字路口车辆日益增多。作为通往京周路、长固路、良乡城区及各小区的交通要口,特别是紧邻南梨园中小学校,早中晚接孩子的车辆人流更多。由于没有红绿灯的设置,这个十字路口也成为了交通事故频发的关键路段,“作为居住在这里一年多的‘常住居民’,我和家人对这个‘不方便’深有体会,一年下来仅我自己看到的交通事故就有七八起,我也常常听到邻居们对此抱怨。”

    百姓的困难顾淑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掌握一手资料、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她多次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实地考察,向周边居民了解更为详尽的情况。带着政协委员的责任和周边居民的期盼,去年,顾淑莲将这份内容翔实、有理有据的提案提交给了区政协。她在提案中建议,在南梨园村路口加装交通信号灯,缓解行人与机动车之间的冲突,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机动车在道路口的通行能力。

    提案交上去了,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受理了这份提案,但是由于历史问题情况复杂,以及有关部门就该地区改造的综合考量及时间规划,加装路口交通信号灯的提案,没有得到落实。顾淑莲体谅有关部门的难处、理解有关部门的综合决策,但她一直关注这件事。她说:“今年,我还会继续关注这一问题,提交数据更为详实的提案,我相信相关部门一定会根据实际情况尽快解决的,我不会放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

    五年来,顾淑莲为政府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提供了不少宝贵信息,也与其他委员共同提出了《关于房山区构建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的建议》、《关于加强良乡商圈及城铁沿线环境治理的建议》等多件提案,内容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她还善于把提案中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提炼,与提案委成员一起研究确定提案的政策性及可行性,并勇于发表个人不同意见和观点。“在我看来,困扰百姓生活的事都是大事,只有把这些事做好了、做实了,才能让百姓感觉到被政府关心着。我希望通过这些小事,让百姓感到温暖,同时实现我的人生价值。”顾淑莲这样告诉记者。

    情系深山,关注百姓需求送温暖

    助力山区转型发展,助推山区百姓生活改善,2013年,区政协、区妇联联合开展了“女性委员走山区,情暖百姓做贡献”活动,号召政协女委员为山区发展献计出力。三年来,顾淑莲委员积极投身其中,较好地发挥了组织策划、协调引领、牵线搭桥的作用。

    2014年,顾淑莲带着一个由12人组成的女政协委员小组深入到对口乡镇史家营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经过深入走访、摸底调查,入户与老百姓促膝长谈,她和小组成员们了解并总结出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几大问题和困难——看中医难、山区教育相对落后、群众就业困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当地百姓反映的情况,顾淑莲和小组成员开始积极谋划起来,通过联系民盟北京市委的朋友,联合四家单位深入史家营乡开展了送医送药活动,7名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教授为当地137位老人义诊,并向就医老人免费发放了价值共计2万元的药品。在山区教育问题上,经过区妇联主席办公会研究确定,把2013年的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特意安排在史家营乡。区政协主席唐淑荣亲临现场慰问,并带去了10万元慰问金,使该乡干部及学校负责人受到了很大鼓舞。同时,为解决山区百姓就业难问题,区妇联和巧娘协会分别组织活动,为史家营乡举办了编织、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解决了部分妇女的就业问题。

    顾淑莲的业余爱好很广泛,其中包括摄影。针对山区老人照相难问题,出于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以及一位摄影爱好者的“职业”敏感,她组织开展了“行进山区百里,留存幸福时光”活动。顾淑莲借助自己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克服种种困难,组织包括她在内的35位城里摄影志愿者走进山区,连续两个月利用周六日时间,免费为4个乡镇的300多名85周岁以上老人摄影,全体成员还统一为大安山乡30多位老人免费做了摄影镜框。摄影志愿者中最大的66岁,最小的28岁,他们跋山涉水入户为老人摄影,还帮助入户老人销售了20多千克蜂蜜,老人非常感动。

    说到这里,顾淑莲立刻打开了电脑里的文件夹,一张张笑容满面的老者照片展现在记者面前。尽管已过去很久,顾淑莲还清晰地记得老人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朴实无华深深地感动着她。她告诉记者,在这之后,她与山区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她与政协委员一起积极开展“我为老人过重阳”活动,与女委员们深入史家营乡6户80岁以上老人家中,自费为他们送去了米面、牛奶、蔬菜、水果、保暖衣裤等节日礼物。去年,她还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到南窖乡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在现场为老人照相、包饺子,受到了老人的夸赞。顾淑莲也因此于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孝星。

    情系妇儿,立足本职工作创新篇

作为区妇联副主席,顾淑莲的日常工作很繁忙,目前分管着区妇联发展部、权益部、妇儿中心和机关支部。在她看来,干好本职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更是一项重要责任。她立足妇联工作,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单位履职中,她精心落实,任劳任怨,对每项工作都做到稳妥布置,严密安排,特别是在重大活动上总是亲力亲为,细而又细。在去年区妇联第四届换届选举中,她做为分管领导,加班加点,认真学习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严格审查个个选举环节,逐一对照法律规定行文及各项选举决定,保证了区妇联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在去年承办市妇联“美丽田园,幸福家园——2015中外家庭共度国际家庭日活动”中,她先后往返韩村河镇6次进行安排落实,确保了来自全国妇联以及部分驻华大使、外国领馆嘉宾、外交官及家属在内的41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及家庭代表600余人参加活动的安全。

    同时,顾淑莲还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形成了许多具有“房山”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品牌项目。在推进两新“妇女之家”工作中,市妇联没有制定具体标准,却给了好琢磨的顾淑莲创新的机会,她亲自到企业帮助规划设计,并亲自帮助企业贴墙花、挂展板等,连续两天加班到晚上8点,受到了企业领导和职工的一致称赞。在全区的“妇女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去年,通过与区教委协调合作,又成立了25个镇级妇女之家,经过开展调研和召开座谈会,从中选出10个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站,专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在抓好妇女工作的同时,顾淑莲更加关注儿童的教育与健康工作。她针对分管儿童工作存在的贫困儿童帮扶问题,专门在区妇联班子会上作了汇报,由此,区妇联实施了“禾苗”救助工程,100名山区困难儿童连续三年得到了10万元救助。2013年,区社工委联合区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志愿者联合会及亲亲袋鼠早教园组织启动了房山区未成年人“云呵护”工程,该项目主要是面向我区广大少年儿童以及外来务工子、孤残儿童等未成年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为促进该项目的落地,分管该工作的顾淑莲按照区妇联工作的相关要求,在本区范围内率先建立了5家儿童实践基地,同时建立起沃联福生态亲子农场、妇儿中心DIY亲子园等10个高标准的“儿童之家”,这些举措走在全市前例,得到了市妇儿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不仅亲临房山为“儿童之家”和“儿童实践基地”揭牌,同时拨款10万元鼓励进行基础建设投入。在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顾淑莲并未放松对工作的要求,她表示,“云呵护”工程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区妇联的统一领导下,她决心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扩大工程的服务范围,惠及更多的儿童。

    眼下已到了七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顾淑莲告诉记者,下半年的履职过程中,除了继续关注之前尚未解决的提案外,她将开始着手考虑今年在“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或将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妇女就业培训”和“关注两癌贫困妇女生活”的提案。      曾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