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百姓舌尖上的健康卫士(杨宝峰)

发布时间:2017-05-0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打印 关闭 浏览量:

做百姓舌尖上的健康卫士

杨宝峰

杨宝峰,现任房山区农业环境和生产监测站检测室主任、区种植中心高级农艺师,房山区第六届和第七届政协委员,民进房山支部会员。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杨宝峰热爱本职工作,专业上精益求精,深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百姓舌尖上的健康卫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任职近十年的政协委员,杨宝峰在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大舞台上积极展示才能,关心时事政治和国家大事,关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活动,深入实际了解百姓疾苦,为民谋福祉,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百姓的交口称赞是参政议政的动力”

担任政协委员的这十年里,杨宝峰几乎每年都有提案上交,并积极参加各种调研工作,累计撰写提案十余篇、撰写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十余篇。

尽管已过了多年,杨宝峰依然清晰地记得当选委员第一年,他参加政协农村委就如何解决我区山区农民关闭煤矿后增收问题开展的调研活动的所有细节,因为那一年,他执笔完成的《加快深山区农民增收步伐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不仅得到了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还被推荐参加了2007年11月在丰台区举行的第一届首都西南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那次论坛上,杨宝峰代表房山区政协和门头沟区政协做了根据调研报告形成的《打造首都西南绿色生态屏障,不断提高山区农民生活水平》的典型发言,发言反响强烈,受到各方关注。其中,发言中关于给山区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每月200元养老金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12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根据这一建议发布了《北京市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并且拓宽了受益人群,从2008年1月1日起,凡具有北京市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的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人,每月都可领到200元福利养老金。

得知这一消息后,杨宝峰非常兴奋,看到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上的相关报道心里就喜滋滋的,尤其是听到周围的老百姓交口称赞政府的政策得民心、顺民意时,更是由衷地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自豪与骄傲。目前,北京地区享受这一政策的人群约68万人,政府每个月就要拿出1.36亿元的补助资金,对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就在那一年,由于在参加调研活动和首届西南五区发展论坛上中的优异表现,杨宝峰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当选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委员,这既给了杨宝峰莫大的鼓励,也成为了他日后积极参政议政的动力,一种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几年来,他共获得两次优秀委员称号,一次优秀提案奖励,2010年撰写的《关于我区沟域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还获得了区委、区政府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

“绝不让有害物质

流入市场、进入百姓的餐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百姓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关心,党和各级政府也都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并提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把食品安全问题提到了新高度。

近年来,房山区同样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唯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2012年提出了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目标,监管工作列入区政府折子工程。2015年3月,我区顺利通过了农业部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考核验收,2015年7月被农业部正式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

 “可以说,我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是走在了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前列。”说起这一件件的荣誉,杨宝峰显得又兴奋又自豪,因为,房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包括政协委员的关注和推动,这其中,也凝聚了杨宝峰的大量心血。

杨宝峰所在的农环站主要负责全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他负责的实验室是全市第一家通过双认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可对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和土壤、灌溉水中的重金属等污染物进行检测,为我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农环站检测室的负责人,如何保障经手的农产品全部达标合格,最终安全地送到百姓餐桌上,把好最初的安全工序关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杨宝峰格外谨慎和认真,他经常告诫自己,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绝不能让有害物质流入市场、进入百姓的餐桌。

杨宝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检测工作主要针对全区百余家经过认证的蔬菜生产基地和永安批发市场,每个月他都会带着科室工作人员一起下基地和市场进行检查,风雨无阻。今年,为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成果,我区又投资近1500万元对现有实验室进行了改扩建,新的实验室建成后,检测能力将进一步扩展到畜牧和水产品行业,实现农产品三大行业的全覆盖,将进一步提高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检测覆盖面的扩大,势必会增加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可作为一名农业技术工作者的杨宝峰不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深爱着我的工作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想到今后房山区的老百姓能吃上更加放心的农产品我就感到欣慰、感到光荣。”而同样是一名政协委员的他也表示,在这个舞台上自己将继续发光发热,不仅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到位,也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时刻牢记委员的身份和职责,持续关注民生民情民意,为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为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