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助力脱“双低”帮扶暨传统村落保护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3-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6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有关区直部门就南窖乡脱“双低”帮扶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水峪、南窖两个古村落保护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南窖乡关于脱“双低”工作总体情况、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基本情况介绍及南窖村2017年脱“双低”工作取得的成效和2018年工作打算。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

南窖乡辖8个行政村,其中3个低收入村。两年来,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帮扶、社会力量救助和政策兜底等措施,累计完成“脱低”436户972人,全乡“ 脱低”总人数的64.3%超过了标准线;通过建立健全古村落保护机制、科学编制保护发展规划、传承恢复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保护利用等方式加强了水峪、南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南窖村在各级部门支持下,两年累计完成脱低315户732人,占全部任务的90%以上。2018年,将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好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继续争取各方面支持,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全部“脱低”任务。

与会人员围绕传统村落保护提出要讲好古村落文化故事、深入挖掘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建立数字博物馆等建议围绕“脱低”增收提出应建立精准帮扶产业基金、做好中医药文化基地品牌打造、休闲体验旅游以及“脱低”增收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长效扶贫机制等建议。表示将继续履行帮扶工作政治责任和使命,积极为南窖乡经济发展做贡献。      

张祝华对南窖乡脱低增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研究传统村落的特点和资源优势,在转型中抓住机遇,实施产业带动;研究产业转型发展,通过产业转型带动就业;加大社会救助和政策兜底力度,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要坚持巩固脱低成果与农民长期受益相结合,逐步实现脱低保底增收、产业带动持续发展、保护开发利用传统村落实现经济价值提升的目标。

区政协有关委室主任,区农委、区体育局、区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南窖乡主要领导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