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办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2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423日下午,区政协在区城市管理委二层会议室,举办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讲座。特邀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东平教授授课。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讲座。

方东平以《城市与韧性》为主题,从韧性城市、如何测度城市韧性、如何规划和建设韧性城市等几个方面做个详细的讲解。使委员们对这方面的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为今后调查研究、协商献策奠定良好的基础。

吕守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2018年是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精治、共治、法治,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目前,我区正在推进全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科学划定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管理网格,建立覆盖全区、城乡一体的大数据指挥体系的房山模式,区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6个乡镇(街道)分中心试点即将挂牌运行。各位委员要高度关注改革过程中城乡管理方面的成效、社会反映、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深入基层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要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推进房山的城乡环境面貌更加美丽、城市运行保障更加有序。区直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按时提供相关情况,为委员调研做好服务保障。二是明确分工,认真履职。工作中,各调研小组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各位委员要集中精力、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进行深入调研。同时,要加强协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转变作风,深入调研。各小组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各项调研活动及相关会议。要组织委员深入社区、乡村,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光要看亮点和特色,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和普遍关注的难题,敢于触及矛盾核心,深入开展调研,充分了解情况,提出更多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副主席刘琼,区政协常委和城建环保委参加《着力解决区域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课题调研的委员、区城市管理委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