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参观“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018429日,“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在宁夏须弥山博物馆如期开幕。 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北京市房山区文联主席史长义、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宁夏六盘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周、三维六度(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杨等领导嘉宾出席两地文化交流活动。

展期为四个月。展览以云居寺千年刻经史为主线,通过“云居春秋”“刻经伟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四个部分展开,透过实物、拓片、图文、场景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加以艺术再现。不仅是对房山丰厚历史和文化遗产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将罩着阳春白雪面纱的石经以通俗易懂的文化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

时光清浅,岁月斑驳,穿越1400年的历史长河,了解千年的文化脉络。丰富的展览内容让广大观众身临其境的领略到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云居寺深厚的历史底蕴,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古今对话。

除实物展示以外,现场观众可以参与石经拓印和龙藏木经板印刷两项活动,亲身体验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在展览的VR互动区,观众还可佩戴VR眼镜“穿越”到云居寺石经山上的雷音洞,实现远距离的虚拟漫游,利用高新科技为展览增添知识性和趣味性。

房山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云居寺开山祖师静琬为维护正法,率众弟子刻经于石。此后,僧人们世代相承,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共刻佛经1122部、3572卷、3500万字、14278块,建成了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图书馆,创造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文化奇迹。

云居寺与须弥山石窟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夏须弥山石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云居寺珍藏的房山石经同样带有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迹,唐代大部分刻经都是以唐玄奘通过丝绸之路取回并翻译的经文,作为底本进行刊刻的。此次宁夏之行作为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在2018年的第一站,具有十分独特的意义,不仅是对房山优秀历史文化的一次全面推介,更是深厚的云居寺“石经文化”和须弥山“石窟文化”相互交流交融的良好契机。

今后,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与交流。同时利用博物馆的公共平台,发挥“见证历史、启迪后人”的作用,实现让文物说话、让观众了解历史的目的,让更多的人感受石刻文化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使众多国宝级文物在盛世中再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