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组八届十三次(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8-06-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26日,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组八届十三次(扩大)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由张祝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中的第一个专题: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他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从两方面谈了学习体会:第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时代特点。党的十九大报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蕴含的目标、方针、主线、总体布局,构成了科学有机的整体。其中,最为突出的时代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政治性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这就从本质和逻辑上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它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着纲举目张的作用,其首要的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揭示了党的领导的本质特征,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的和根本原则,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三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有机融合的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已经为长期的历史实践和巨大的发展成就所检验与证明,是正确的、必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这是根本原则问题,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与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第二,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一是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求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把紧把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二是必须加强人民政协党组织建设。政协中的党组织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重任。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必须突出政协党组的职能作用。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团结民主这个主题。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必须坚守纪律法规这个底线。

会议通报了《本市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和《2017年北京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通报》;审议了《房山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方案》。

张祝华要求,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是警钟长鸣,时刻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二是不能心存侥幸,要讲规矩,按章办事;三要压实责任,层层落实。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及其它相关事项。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赵永祥,秘书长王文洪等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各委室主任、派驻纪检组组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