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队督办关于加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8-07-0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6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领部分委员督办关于加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市级传统村落佛子庄乡黑龙关村,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农委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房山区列入国家级和市级传统村落名录的六个村,即:南窖乡水峪村、南窖乡南窖村、蒲洼乡宝水村、佛子庄乡黑龙关村、史家营乡柳林水村和大石窝镇石窝村。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我区制定了《房山区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传统村落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南窖乡水峪村保护修缮工作;投资92万元,完成了南窖乡水峪村、南窖村录入“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工作;经过多部门鉴定,六个传统村落有普登文物22处,均已登记挂牌,并进行了保护修缮。

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加强统筹规划、加大保护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祝华在讲话中对区农委在加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中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加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要求,统筹研究全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结合房山“一区一城”和“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的实际,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用心的理念和更大格局来认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从整体上完善全区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做到高标准、高起点,科学规划,在保护的同时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抓紧推进条件成熟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加快项目推进。三要尽快研究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机制。发挥政府责任主体作用,引进社会资本,深度挖掘传统村落背后的文化内涵。要统筹联合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强文物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和非遗文化的整理工作,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推动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