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课题组到韩村河镇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96日,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带领重点协商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课题组成员到韩村河镇调研。

张祝华一行首先到韩村河村实地查看了保障性住房现场建设情况,随后听取了韩村河镇、韩村河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张祝华充分肯定了韩村河镇、韩村河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党的一个重大课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未来乡村振兴提出了战略性的规划和要求,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重大的、根本性的战略改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的亮点,是对各级党委、党组提出的基础性任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区政协2018年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韩村河村作为发展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老典型,在新形势下如何继续推动乡镇发展是镇村领导班子面临的新课题。张祝华要求,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精神、新要求。实施乡村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振兴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村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入手,统筹规划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问题。农村的突出问题是空心化问题,农村产业经济空心化、人口结构空心化严重制约了农村的发展,要通过农村产业转型发展,使农村不断的兴旺,吸引人口回归,实现乡村振兴,使农民生活富裕。

张祝华要求,韩村河镇、韩村河村要不断培育新动能,逐步解决发展问题。韩村河镇目前经济结构单一,后劲不足,要寻找更好的产业作为经济支撑。韩村河村要让老典型焕发出新生机,韩村河镇要充分利用韩村河村典型作用,带动其他村更好更快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结合房山区“三区一节点”的新功能定位,抓住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的契机,梳理区域内产业;统筹规划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公厕排污等问题处理方法;根据镇村实际需要,规划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乡村特色及文化底蕴,符合村民意愿和现有的基础条件;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乡村振兴既有物质又有精神。最后,他希望,韩村河镇、韩村河村能够在乡村振兴方面再树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