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勇敢追梦开创房山转型发展新局面——全体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坚定信心  勇敢追梦

开创房山转型发展新局面

——全体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19日上午,参加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区人大八届五次会议,听取了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下午,与会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区委书记陈清参加了联组讨论。

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 报告评价过去实事求是、全面中肯,部署未来高瞻远瞩、措施得力,梳理问题思路清晰、针对性强,是一份具有思想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报告,是一份凝心聚力、激发干劲的报告。同时,委员们也对其他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

赵东升、吕言飞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文字简洁、结构严谨、客观务实,成绩总结实际、问题查找准确、工作部署全面,纲领性与统筹性兼具,开创性与务实性并行,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陈晓燕、刘鹏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特色多、重点明,特别是对我区的短板和不足认识清晰、查找准确,原因分析科学客观,对进一步改善工作、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斌、陈亮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条理清晰,充分展示了扎实推进“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的显著成果,体现了我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是一份厚重务实、振奋人心的报告。特别是,“三轴三区,三团多点”空间布局令人期待,区政府的履职能力让百姓心安。

张辉、寇利红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写到改善民生工作,表明区政府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坚持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宁娟、梁丽芳等委员说,2018年是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我区十分注重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些举措与人民息息相关,为百姓造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对《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评价的同时,各组委员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吴甘沙等委员说,应大力做好经济转型发展中新旧动能转化的衔接工作,建立科技、经济、文化协同创新的机制,催生我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焦启超等委员建议,应持续加强非公经济发展建设,统筹各项措施,针对中、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政策措施,不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加速高精尖产业到我区聚集。

赵庶吏等委员说,要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中民盟成员“智慧库”作用,全力整合智力资源,为房山区农业和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协助区政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缩小我区平原与山区、城镇与农村地区发展的差距。

周鹏等委员说,应创新施展不同工作措施,“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并举,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也善于创造体制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产业到我区聚集。

刘长安等委员说,区政协在助推扶贫事业发展中可以有更大作为,应发挥我区农业加工企业数量多的优势,切实加强宣传引导,鼓励企业到扶贫地区投资发展,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郝文书等委员建议,应主动对接雄安新区以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积极承接外溢资源,同时不断挖掘我区的“旅游富矿”,助推房山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相国强等委员说,应着力推进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发挥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最大综合效果,实现节约资源、生态保护、可持续性发展。

李刚等委员建议,应建立并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动机制,持续加大对重型大货车尾气排放监管力度,严控施工工地扬尘遗撒等问题。同时,对“散乱污”企业形成严查监管回头看机制,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空气质量改善任务目标。

讨论中,肖英、孙志强、吴海涛、刘兆亮、王得军等委员,就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制定高精尖产业落地举措、加强水环境治理、提升委员责任感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整场联组讨论会气氛热烈、求真务实。区委书记陈清认真倾听发言,不时与委员们交流互动。陈清说,联组讨论的会议形式是区政协首次组织,效果非常好,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在发言中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委员们的意见看得准、想得远、虑得深,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会后区委、区政府会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同时,衷心感谢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推动我区转型发展、加速民生产业建设、助推扶贫事业等重点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感谢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陈清强调,今年是我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北京新一轮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区政协主动参与,政协委员主动作为,抓住这些重大历史性机遇,不断推动房山高质量发展,为房山的父老乡亲多做贡献,让百姓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最后,张祝华说,这次会议安排紧凑,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展现了区政协良好的精神面貌,委员们要继续开动脑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展现了我区全年工作的丰厚成果,特别是对当前的发展形势、面临的重大机遇、工作的重点任务判断准确,让我们清晰的认识到房山的困难所在,也同时为我们树立了信心,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突出发挥专委会、专题议政会的作用,不断形成切实可靠的调研成果,为房山区的转型发展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