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真言 献良策共绘“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发展蓝图——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9-01-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建真言  献良策

共绘“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发展蓝图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组织大会发言

 

18日上午,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以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会议由八届区政协主席张祝华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兵,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海蛟,副区长齐文东、廖春迎,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刘琼、王擎,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原区政协副主席李惠英出席会议。

周鹏委员代表区政协农科委围绕打造高精尖现代农业产业提出建议: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做到特色鲜明;二是坚持规划先行,解决运营难题;三是坚持重度运营,拉动区域独有性品牌建设;四是坚持高品质配套,做足体验性。

赵庶吏委员代表民盟房山区总支就进一步完善房山区城乡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议: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立体统筹高位协调;分类精治,构建城乡均等化管理体系;维护规划权威,实现管理前置规划建设协同;重视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城市管理人才;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房山亮点,形成房山经验。

在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许兆雄委员代表民进房山区支部建议:通过统筹考量,多规融合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善设施,补齐短板,构建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全域资源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就全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肖英委员代表区政协经济委建议:保持现阶段“疏整促”战果,根据群众需求,加快便民网点的建设;利用区域特色,建立“生活服务中心”,满足不同群体生活服务需求。

杜晓东委员代表区知联会、区政协文史委就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首都西南文化会展功能区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多元筹资和运营机制,走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径;二是加快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大型现代化会展场站的建设。

围绕打造房山区人才高地,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支撑,陈晓燕委员代表民革房山区工委建议:要多措并举,为国际化人才来房山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要整合资源,支持用人单位和团队做大做强;要搭建平台,形成房山集聚高精尖人才的品牌效应;要创优环境,探索人才保障机制,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

    就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构建高精尖创新示范带,王福科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建议:立足房山区的资源优势,研究制定房山区产业发展“三步走战略”。逐步规划建设聚焦金融、科技、数据、商务服务等创新发展的高端创新产业带。主动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明确创新产业带作为区政府工作战略方向。

王媛委员代表致公党房山区工委对提升水环境质量建议:一是开源节流,让水系连通起来;二是截污减排,让环境提升起来;三是源头治污,切断工业和农业面源污染;四是严管共治,让权责明确出来,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张谦委员代表无党派就创新山区农村养老模式建议:解决养老设施问题,要因地制宜,实现文卫设施与照料中心有机整合;解决管理问题,要发挥老党员的主体作用,提升老人成就感;解决持续运营问题,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特殊帮扶。

围绕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全覆盖,李珍委员代表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和区政协城建环保委建议:一是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逐步实现垃圾收运一体化;三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四是坚持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及垃圾处理产业化方向;五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模式创新步伐;六是进一步完善监管考核机制。

郭艳红委员代表农工党房山总支对加大慢病防控力度,助力“健康北京”建设提出建议: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治机制,及时对相应人群提供针对性干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减轻慢性病带来的社会经济与医疗负担;同时创新宣传、开展控烟,营造健康环境。

廖承涛、王军、李海波、朱平4位委员,分别围绕高精尖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营商模式等内容提出了书面建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在会议中指出:祝华同志和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领政协委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把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工作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她同时要求:新的一年,区政协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民主协商。同时希望区政协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积极主动的融入到全区转型发展大局中,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首都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