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就“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课题到我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1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推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59日,市政协课题组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为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新动能、农业科技创新新动能、农村创新创业新动能、发展方式变革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五个方面内容,到我区开展调研活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华、专职副主任孟祥武参加活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金山参加活动并主持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活动。

座谈会上,王永年围绕调研主题,就我区有关“三农”工作的整体情况及“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形成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今后的打算及意见建议作了全面介绍,并从抓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抓疏解、加快腾笼换鸟,抓改革、激活要素潜力,抓融合、实现提质增效,抓创新、凸显文化内涵五方面明确了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主要工作任务。

房山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委、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区科委、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涉题部门及有关镇、村主要负责人围绕此次调研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张祝华表示,在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这个协商议题很重要、很合适宜,深入研究好北京的农业农村的功能和发展问题对北京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中央提出的20字方针,基础是产业,富裕是目标。北京的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应该跟城乡融合发展紧密结合,应该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密结合。要深入研究探索农业农村的发展路径、功能定位和发展优势。在提升产业发展和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注意在统筹、融合和规划引领上的问题,要分析现象,摸清成因,解决问题。

会后,与会人员到窦店镇窦店村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姥姥家民宿进行了调研视察。

市政协调研组成员,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有关委室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