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就“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案与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联合调研

发布时间:2019-06-1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12日,区政协组织提案委、经济委部分委员就“加快改善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福祉”重点协商议题和“在各乡镇建设生活服务中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案”进行联合调研。实地考察了长阳华冠市集、窦店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店、石楼镇吉羊村百姓服务综合体,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商务局负责人关于推进提升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情况的汇报。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出席活动并讲话。

近年来,按照市、区两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房山实际,区商务局制定了《房山区2019年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强化了主体责任。按照《房山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的部署,开展农村地区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工作,积极推进生活性服务设施建设,华冠、点点等连锁超市在农村地区建设基本便民服务网点30余家,服务可覆盖7个乡镇100余个村庄,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居民生活品质。201915月,累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53家,便民服务功能覆盖率达到88.75%

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加大政策支持、创新运营模式、提高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商业服务网点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文洪在讲话中对区商务局在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中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提升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调研打造房山特色。结合房山分区规划和功能定位,布局我区便民商业网点建设,不断探索新的运营模式。二是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建议。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形成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参考。三是把握好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协商议政会筹备工作,为助推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提高百姓生活便利化程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