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就“北京古都城市历史延续”课题到我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10日,市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部分委员及专家就“北京古都城市历史延续”课题到我区开展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出席活动,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主任孙学才参加活动并主持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琉璃河镇西周燕都遗址、商周时期贵族墓葬区、窦店土城遗址,并听取了相关工作人员随行汇报。

座谈会上,牛青山强调,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北京更加注重文化建设,彰显古都特色。我们要把全市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好,做到应保尽保。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特质、是一个城市的底蕴、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北京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定要把历史文化挖掘好、整理好,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他充分肯定了我区在文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关注和关心我区的文物保护和挖掘工作。

张祝华表示,市政协调研组的到来,一方面是为了全面系统了解北京从城市到都城的变化过程及北京发展历史文脉,为加强北京古都整体保护提出建议。另一方面也是为房山在古城保护、文物发掘与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提供支持。

王永年围绕调研主题,就我区文物保护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形成的经验作了介绍,并表示,区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我区文物保护工作,按照“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做好我区大遗址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区发改委、区文旅局、市规划和自然委房山分局等相关涉题部门及有关镇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遇到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