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队督办“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1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12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督办“关于有序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大石窝镇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片区和大石窝镇王家磨村,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相关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按照《房山区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房山区美丽乡村建设遵循“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在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中彰显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统筹各级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管护等项目,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今年,房山区出台了《房山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2019年度房山区改善人居环境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力度。

大石窝镇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片区和王家磨村的“美丽庭院”让委员们感到耳目一新,并给予高度评价。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加强统筹规划、改善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吕守军对区农业农村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合作,切实履职尽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合作,在规划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互相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职的同时,要加大宣传、动员群众,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树立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三是提高认识,加大协商办理力度。区政协要继续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深入调研,持续跟踪提案办理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