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行“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常委议政会

发布时间:2019-07-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主渠道和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的总体安排和区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要求,725日,区政协举行八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围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区长王永年与委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会议。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王擎介绍了有关“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的开展情况。区商务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情况。8名政协委员围绕 “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这一主题,分别就房山区在落实“三区一节点”新功能、新定位的大背景下,需要发展什么样的生活性服务业,怎样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来满足不同地区、人群的消费需求等问题作了发言,提出了4个方面16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议政性常委会,是今年区政协召开的首次协商议政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区政协八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经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今年区政协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打造房山国际旅游金名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福祉等6个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的大力支持,为区政协和政协委员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谋良策、建真言,凝共识、聚合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张祝华在讲话中指出,生活性服务业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关乎民生福祉的大局。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也是立足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一区一城”新房山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区生活性服务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在全市的政策框架下,结合房山区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推进社区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和社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网点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总体得到提升,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祝华就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方面,要求各界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政协的定位和职责,切实发挥协商议政平台作用。运用好协商议政成果,做到双向发力。在协商议政的同时,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集起来,通过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同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各界群众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贡献政协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刘琼,秘书长王文洪,区政协常委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