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率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2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527日,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带领部分委员到区住建委,就区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率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提案》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宣传片;听取了区住建委和区城市管理委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区住建委发布了《房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与再生产品综合利用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本区政府财政性资金及国有单位资金投资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建设工程,在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及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将再生产品加入设计标准中。市政、公路、园林、水务、矿山修复和各乡镇美丽乡村建筑等市级工程,指定工程部位选择的再生产品替代使用比例不低于10%。目前,我区现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点6处,全区资源化处置场已生成再生产品279.2万吨,已利用160.03万吨。其中市政、公路、水务、园林等工程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利用率较高。

委员们就完善配套政策、降低产品成本、加大推广力度、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琼在讲话中强调,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要积极推广使用。要进一步提高建筑垃圾再生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出台优惠政策,建立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使用奖惩机制,引导企业更广泛使用。各相关部门要把推广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不断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委员们要积极参与市政协开展的“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为提高垃圾治理水平,改善房山的人居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做出更大地贡献。

区政协专委四室、区农业和农村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