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督办“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提案

发布时间:2020-06-2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23日,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带队联合督办“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特贝睿科技有限公司,并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于英虎、秘书长王文洪参加。

座谈会上,区科委负责人从加强制度建设、高端要素聚集、强化能力提升等方面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提案办理情况。

座谈中,委员和企业代表围绕促进房山区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就增强创新活力、完善服务对接平台、人才引进与帮扶、加大品牌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高武军要求,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对于推动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大工作力度。要充分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工作中准确把握科技创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聚焦重点,加快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体制机制,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构建具有房山特色的高精尖产业体系。

刘兵在讲话中对承办单位为提案办理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邀请部分驻区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围绕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发表意见和建议,倾听一线企业的想法和考虑,是落实委员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要求的具体体现。区政协领导与区政府主管领导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是今年区政协落实完善党政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工作机制的新举措。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提案办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真正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提案办理成果来之不易。

刘兵就进一步推动我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出,加快推动我区科技成果转化,一要进一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体系。通过合理的机制,更加明确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主导产业,构筑产业联盟。二要进一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体系。建立健全科技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等中介服务机构,构建测试、研发等公共平台。三要进一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保障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机制建设,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做实拓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空间载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承接中关村外溢的优质科技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区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化。

就共同推进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刘兵要求,一要强化联动互动。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机制,推进委员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活动深入开展,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双向发力。二要深化提案办理成果运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切实发挥提案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三要注重提案办理的实效。通过提案办理,使我区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上取得更大实效。

区科委、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经信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国资委、区政务服务局、区金融服务办、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区政协有关委室负责人及部分高科技企业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