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低收入村项目建设和长效机制建立”民主监督视察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31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带队就“低收入产业项目建设和长效机制建立”到佛子庄乡视察低收入产业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王擎主持。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低收入产业帮扶情况。通过深入落实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教育帮扶等“七个一批”帮扶措施,我区低收入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止到2019年底,所有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已超过11160元低收入标准线。2020年是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收官之年,也是北京市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工作的收官之年。为确保顺利收官,将继续加快产业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对产业项目监督检查,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增强低收入户自我发展能力,确保不出现返低现象。

佛子庄乡负责人介绍了佛子庄乡脱低增收工作和经济发展情况,并和与会委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委员们提出了在乡镇层面成立合作社联合社,使农业生产经营有组织、有保障;结合产业发展,组织开展低收入户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完善小额贷款政策,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吕守军充分肯定了我区脱低增收工作取得的成效。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脱低攻坚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低收入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脱低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认识脱低增收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持续脱低增收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返低现象;三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更精准的意见建议,为我区脱低增收献计献策。

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区政协专委二室、区农业农村局及佛子庄乡有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