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围绕“准确把握京郊人口变化趋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到房山区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0-08-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87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调研组围绕“准确把握京郊人口变化趋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到我区开展调研座谈。房山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高华主持。

座谈会上,高华首先就调研主题的背景、开展调研的方向和调研情况做了介绍。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遇到的问题作了汇报;有关镇(村)负责人汇报了本镇(村)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及政策需求。

王永年围绕房山区人口结构现状及变化特点、人口变化给村庄发展带来的影响与问题、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路径和意见建议等方面作了介绍。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北京发展的总体方向,从更高的角度谋划城镇化发展。二要找准思路,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特色小镇发展思路。三要抓住重点,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加快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防止出现新的流动人口聚居区和流动人口倒挂村、社区。

刘兵感谢市政协长期以来对房山区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他指出,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瞄准高端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城镇化建设的核心动力;二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区政协将按照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主动对标对表,为全面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金山,房山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区发改委、区卫健委、房山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统计局、区政协专委二室及长阳镇、窦店镇相关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