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922日,区政协召开“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议政会。区政协主席刘兵,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主持,区政协副主席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出席。

会上,王擎就协商议题开展情况作了说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赵庶吏、顾淑莲、丁长海、王萌、阮健五位委员代表各自的课题组分别围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的几点建议、我区美丽庭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切实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增强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地位、借鉴抗疫经验,优化乡村治理、紧盯关键小事,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时尚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代表分别从结合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解决好餐厨垃圾的出口问题、合理安排山区冬季取暖燃煤炉灰存放问题、强化环境整治培训力度、建立健全管护员队伍、加大管护资金支持以及做好农林废弃物处理等角度做了即席发言。

刘兵充分肯定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区工作基础扎实,工作成效明显,工作方向明确,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下了很大功夫,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要求上来;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按照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台账和美丽乡村建设任务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三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转化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并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任务更加繁重。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形成各级各方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要抓住重点、深化难点、强化弱点,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整体提升。区政协和各界委员要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这项工作中成为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发挥政协作用,贡献政协力量。政协专委会要认真整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跟进抓好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促进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永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协商议题成果,认为政协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村民代表的发言有分析、有见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并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委员的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充分吸收,细化具体措施,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久久为功,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长效机制;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务求工作实效;三强化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参与。

区政协各专委室主任,区政府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有关村党支部书记及村民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