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涿涞三地政协开展推进产业协同发展视察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落实《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2020年行动方案》,房涿涞三地政协于1028日,组织房山区、河北省涿州市、涞水县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座谈活动。房山区政协主席刘兵,涞水县政协主席刘喜宗、副主席常征,涿州市政协主席王金甫、副主席岳新平出席活动。房山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主持。

上午视察了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中国电科(涞水)电子科技产业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京东方医工科技园,下午召开座谈会。会上,分别听取了涿州、涞水、房山三地发改部门负责人关于本地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产业发展空间规划及产业发展政策等情况的介绍;三地的政协委员围绕着产业协同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房涞涿三地政协领导作了讲话。

刘喜宗认为,房涞涿三地政协共谋产业推进良策,共商三地协同发展大计,将“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体现了政协人的使命和担当。建议:房涞涿三地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强区域协同发展;要紧紧围绕京津冀产业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特长,凝聚智慧力量,为区域经济发展献智出力。

岳新平认为,涿州市委对三年来“政协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将继续对三地联合履职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她希望三地政协,一要深入开展“产业协同发展”调研活动,为2020年收好尾,为2021年开好头;二是各界委员要发挥独特优势,以落实首都新功能定位,助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为目标,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积极参加以“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政协行”履职活动;三是通过三地“政协行”活动,进一步助推在重点领域的合作互助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刘兵认为,三区市县“政协行”活动举办以来,站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高度,集合区域特点,围绕着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协同建设,文化、生态深度融合,产业协同发展等共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三地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视察交流、研讨等活动,并形成相关联合建议案,已经成为品牌,得到了三地党委、政府高度认可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由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红利仍然在释放,产业协同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推进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已经成为强烈共识,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建议,今年主要是以强化“产业协同”为主题,以落实首都新功能定位,助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为目标,采取调研座谈的方式,深入了解房涞涿三区市县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产业发展空间及政策,为下一步搭建房涞涿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做好三地产业链衔接打好基础。明年主要是在今年了解和把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成立由三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围绕三地产业发展定位、规划和空间、相关政策进行分析,提出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组织落实形式的具体建议等成果,最终形成三地政协“关于推进房涞涿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案”,供三地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房涞涿三地政协秘书长王文洪、杨海燕、赵忠,三地发改部门、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经信局及有关委室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