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120日,区政协召开“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专题议政会。区政府副区长王永年,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王擎出席会议。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

会上,王擎就协商议题的提出、课题推进情况及课题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说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区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情况。梁丽芳、王浩、李珍、阮健、赵庶吏五位委员代表课题组分别围绕房山乡土特色产业发展,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统筹推进“互联网+农业”工作中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山区乡村联动发展的建议五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马连杰、王燕、宋春福委员代表课题组就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提升金融服务农村产业发展质量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的调研与思考提交了书面发言。有关企业家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小企业建立网红培训基地、研究制定培植本土品牌相关政策、成立农业企业联合体;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项目效能、强化后续匹配、拓宽发展空间;加大政府在处理产业发展与保护耕地的关系、产业发展信贷政策支持、加强人才引进政策支持等角度做了即席发言。

吕守军强调,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要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二要注重挖掘乡村功能价值,突出特色和差异性,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乡村旅游业提档升级。三要聚力发展乡土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基础。区政协和各界委员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力求使建言资政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到推进“三农”工作的实践当中。

王永年充分肯定了协商议题成果,认为政协委员、基层代表的发言有分析、有见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他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委员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充分吸收,切实将此次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房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他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时期,要通过抓党建、强基础、明思路、给支持、深化改革的路径,从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入手,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力争实现“三农”发展新突破。

区政协各专委室主任,区政府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有关企业家代表及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