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7日,区政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和深刻剖析。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广勋主持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区政协党组和党组成员的一次政治体检,更是加强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提升区政协各项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会前,区政协党组做了充分准备,认真组织了学习,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系统梳理了问题和不足,认真准备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魏广勋代表区政协党组进行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强调要在“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加以改进。

魏广勋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党组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党组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的检视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讲了短板、弱项,也讲了差距、不足,自我批评问题找得准,根源挖的深,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明确,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

魏广勋在总结讲话中,就加强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要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更新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执行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坚决完成,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各位党组成员要按照分工,对班子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同时,要对个人发言和同志们提出的相互批评意见,全面系统梳理,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列出清单、明确时限,以不整改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态度,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三是要切实担当履职。要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在敢于担当、履责尽职上。作为区政协党组成员,要强化担当意识,聚焦全局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工作实践,进一步拓展广泛凝聚共识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