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关于房山区民宿发展及运营模式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17日,区政协开展关于房山区民宿发展及运营模式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民、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出席。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民宿建设情况。听取了区文旅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随着我区关于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的制定和出台,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民宿的美誉度和民宿数量正在快速提升和增加。截止目前,已经运营的乡村民宿品牌52个、181个院落、735个房间、1107张床位。以蒲洼乡东村“森林乡居”、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姥姥家”民宿群落、佛子庄乡上英水村“云隐里”为代表的乡村民宿的快速发展壮大,对全区乡村旅游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

在座谈会上,委员们针对我区民宿发展提出了深入挖掘区域民俗文化特点、建设提供精准专业化服务的游客服务中心、加强互联网多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打造具有浓郁房山地方特色的民宿品牌等建议。

王永民强调,民宿发展要坚持规划引领,与乡村规划有机结合,引导乡村民宿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要充分挖掘我区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区民宿品牌影响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处理好淡季和旺季的矛盾,带动农村群众增加收入。

吕守军对我区民宿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是对民宿产业发展要给予高度关注,发挥民宿产业在推动房山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发掘和保护当地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特点和优势,用现代的文化创意手段促进民宿产业发展,让民宿产业成为促进我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二是把握发展趋势,推动我区民宿产业创新发展。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政策支持,规范民宿行业管理,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产业,把发展特色民宿作为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三是希望政协委员要在房山民宿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帮助区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利用提案、社情民意和调研等多种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房山区民宿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周口店镇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实地调研和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