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开展“区一乡一村三级医疗防控体系建设”民主监督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27日,区政协副主席赵永祥、谢宝元带领教文卫体委医疗系统部分委员,围绕“区一乡一村三级医疗防控体系建设”到良乡医院、拱辰街道和长阳镇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民主监督视察活动。

赵永祥、谢宝元一行先后到长阳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良乡医院发热门诊和拱辰(恒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对人员进出管理、预检分诊流程、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应急医疗保障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随行人员汇报,与区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了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基本情况以及“区--村三级医疗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委员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卫健委系统始终注重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三防”“四早”“九严格”,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重视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赵永祥首先对区卫健委在医疗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区医疗战线的政协委员们积极参与协调地区的排查、防控和发热门诊救治等各项工作,危难时刻体现自觉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维护人们健康的重要意义。目前,房山区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民生需求进入提质期,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医疗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同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挥其“探头”作用。并利用好大数据,提升智慧化引领能力。注重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创新医防协同机制,促进全区急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建言献策。委员们要做到高质量建言献策,积极履职尽责,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健康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深入一线调研,谋良策、出实招,全力推动区域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助推房山实现“厚积薄发”高质量发展。

谢宝元强调,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区卫健委要继续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好专业指导、培训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完善系统内部防控机制,慎终如始,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切实为房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区政协专委三室、区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