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助力房山美丽乡村建设”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1-09-2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近日,区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助力房山美丽乡村建设”议政会。区政府副区长王永民,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吕守军、副主席王擎,秘书长王文洪出席。

会上,王擎就协商议题推进情况作了说明。区农业农村局通报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区妇联通报了我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区以“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抓重点、强督查、建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区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创业就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陈丽娟、王浩、阮健、赵庶吏、马连杰五位政协委员代表子课题组分别围绕“深度融入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提升创建质量水平、健全完善美丽庭院创建长效机制、赋予美丽庭院创建灵魂促进乡村文化传承、以文明家庭创建为引领提升文明乡风创建水平、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取得更大成果”五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基层一线群众代表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际和自身感受进行了发言。

吕守军充分肯定我区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而言,要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努力形成各级各方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区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履职意识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带头身体力行,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全社会参与到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当中。要认真汇总整理此次议政会会议成果,持续关注、跟踪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王永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协商议题成果,并对委员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认为委员们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的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意见中肯、视野开阔。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委员们的沟通对接,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切实将此次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房山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各乡镇要领走任务,研究工作,推动落实。并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我区“三农”工作,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23个乡镇相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及基层一线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