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专委三室组织召开《图说燕都记忆》编纂工作总结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2月28日,区政协专委三室组织召开房山文史资料专刊《图说燕都记忆》编纂工作总结座谈会。原区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赵永祥出席会议。部分编委会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图说燕都记忆》自今年4月份开始编纂,历时5个多月。在本书资料收集整理阶段,得到了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房山区档案馆、房山区琉璃河镇人民政府以及董家林、黄土坡两村村委会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刘强等13位摄影师的鼎力支持。目前这本书终于与读者见面,赵永祥对编委会成员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图说燕都记忆》一书共分为“发现与溯源”“考古与发掘”“都城与文化”“传承、建设与保护”“未来与展望”五部分十二章。全书坚持“图说”主线,以求真求实为根本,从细微处着眼,运用高科技摄影器材配以艺术家独道审美视角,反映燕都遗址发现与溯源、发掘成果、建设传承与保护的进程。

赵永祥强调,我们编纂出版房山文史资料专刊--《图说燕都记忆》,重现历史记忆,对于深入挖掘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有序推进琉璃河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打造下一个北京申遗项目,助推房山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实施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图说燕都记忆》一书,旨在大力宣传首都的历史瑰宝--琉璃河商周遗址,擦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推动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遗址公园。

赵永祥希望《图说燕都记忆》一书能够与今天的生活对接,与今天的大众对接,使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们的成果不再被束之高阁,不为人知,讲好房山故事。通过此书能够吸引更多的琉璃河考古研究者、参与者、支持者,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遗产,为推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