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召开“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题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3-1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10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召开“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题启动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年,区政协副主席杨冬立、刘琼出席会议。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聘请的专家和部分课题组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刘琼就《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题实施方案》作简要说明。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汤羽扬,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钱益汇,北京市文物局考古处处长郭京宁,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中心文保所所长张谨,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潘芳,北京市规划院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所规划师刘健8位专家就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情况以及遗址考古情况、遗址核心价值研究、遗址规划建设和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辅导。

王永年首先对各位专家积极参与房山区政协重点协商课题研究表示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指导课题研究做深做实。他强调,要坚持“六为”工作思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全力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实施。一是要提高站位,进一步认识开展协商议题研究的重大意义。今年是琉璃河遗址发掘60周年,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是发挥文化大区资源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路线,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是要发挥优势,做到协商议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此课题在学术研究方面有着坚实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及专业知识丰富的优势,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加强沟通,建立工作机制,做到议政建言、凝心聚力一体落实。三是要求真务实,切实提升建言资政水平。课题组成员要主动争取专家支持,积极探讨课题研究的方法和路径,找准协商议政的切入点,以更多元的角度、更专业的论证,在为民履职的协商平台上发出更多务实的好声音。

杨冬立要求,课题组委员要瞄准重点研究方向,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考察调研等活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履职的新成效助推实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美好规划愿景。

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参与到协商课题研究中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加快建设国内具有示范作用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文旅局、琉璃河镇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