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专委三室组织重点协商课题组委员到琉璃河商周遗址调研

发布时间:2022-03-24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做深做实“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政课题研究,324日,区政协专委三室组织课题组部分委员到琉璃河商周遗址调研并座谈。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年出席座谈会。

委员们参观了琉璃河商周遗址博物馆和最新出土的部分文物,并听取了相关介绍,之后召开座谈会。

北京市文物局考古处处长郭京宁就琉璃河遗址概况、遗址的价值研究,以及特别介绍了浙江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四川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建设发展案例。委员们分别就各子课题研究的方法和路径进行了探讨交流。

王永年强调,课题组的任务是通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要真正认识到琉璃河遗址极为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

王永年要求,一要深入研究。各子课题组牵头人要抓紧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委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搜集学习各类文献,可通过线上了解外地大遗址公园建设经验,并进行优劣势对比,发现问题和短板。要积极与专家沟通,谋划子课题研究路径。二要找准问题。要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要通过现状,分析问题,按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厘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方向。三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将提高协商工作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充分研究、充分论证、充分思考,提出有助于解决问题、有益于科学决策、有利于助推发展的建议。最后拿出的每一篇报告,都是一份“专”的成果,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服务全区中心大局。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为协商议政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