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年带队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0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围绕“加快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重点协商议题,329日,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年带队到佛子庄乡地实地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分别深入到黑龙关村、东班各庄村等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并实地考察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产业发展情况和可利用产业资源情况等。

委员们对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充分利用好村内现有闲置农宅,采取多种形式发展民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二要因村制宜、长短结合,既要发挥好乡贤的引领作用,又要发挥好乡村主体作用,借势发展。三要加强帮扶企业与集体经济薄弱村之间的联系,借力发展,加快帮扶产业项目落地。

王永年强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物质基础,事关农村稳定大局。要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的同时,立足长远,不断增强“造血”能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激发内生动力,乡镇层面要统筹谋划,因村施策,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注重抓政策、抓项目、解难题,要学习借鉴先进做法。三要多措并举找方法,利用好现有资源,转变观念,开拓进取,敢想敢干。

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专委二室、佛子庄乡有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