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召开“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题研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415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围绕“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题组织课题组委员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年、副主席杨冬立出席会议,区政协秘书长王文洪主持会议。

会上,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了推动大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情况,并详细解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课题组专家从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大遗址公园运营模式借鉴、考古遗址公园核心价值阐释及燕文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辅导。

课题组委员认为,琉璃河遗址是首都北京悠久建城史的珍贵物证,已被列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被誉为北京“城之源”,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大家表示要加强对琉璃河遗址历史文化资源的归纳、提炼和阐释,全面探讨琉璃河遗址有效保护,在有利于遗址保护的前提下设计建设运营模式,提出政策性建议。要处理好主体功能和配套功能的关系,公园和周边的基础设施、商业、居住等功能要形成产业生态,使其成为区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助推器。要充分利用遗址的文化遗产,做好相关文创产品开发,让房山的历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在探索旅游营销发展思路方面,紧紧围绕房山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整合周边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让所有游客能够更加沉浸式地走入燕京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把物质文化遗产和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及民俗、民宿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发展“考古+旅游”的思路,形成北京特色的大遗址保护格局。

王永年充分肯定了区文旅局对于加快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所付出的努力。他要求,课题组要充分认识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对于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充分挖掘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价值内涵,促进保护开发与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要抓住有利时机,深化课题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申遗。

王永年强调,课题组委员要提高站位,把准方向,要以打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的战略高度,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集思广益,主动与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沟通,深入了解情况,明确研究思路方向,做到建言掷地有声。要在增强调研深度和实效上下工夫,积极争取专家支持,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