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带队督办助力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26日,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带领部分政协委员督办关于助力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考察了中关村房山园整体规划建设情况、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情况、5G自动驾驶示范区运营情况,听取了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智力优势,围绕我区2+1+1”的产业发展定位,深化“前店后厂”产业发展模式,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成功引进了一批优质的高精尖项目。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超50家,累计实现产值4亿元、纳税1600万元,为房山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

座谈中,委员们认为提案中关于举办前沿技术论坛、设立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等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被采纳落实,对此委员们给予充分肯定。委员围绕提高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琼在讲话中强调,加快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通过打造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创新平台,为优化北京“高精尖”产业布局,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支撑,成为首都南部科技成果转化带建设的新引擎。要明确定位,扛起责任。通过引入中关村科技创新全方位、全产业要素,将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打造为北京南部“高精尖”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和策源地。要当好桥梁,吸引人才。加强与良乡高教园区合作,帮助企业吸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在企业与人才间架起供需对接的桥梁。要发挥作用,助推发展。系统导入产业投资、科技金融服务资源,主动对接社会投资机构、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举办投融资路演等活动,深化政银企服务和产融对接,发挥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连接器、转换器、放大器”作用。她希望委员们围绕房山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