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围绕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近日,区政协以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聚焦北京下一个申遗项目,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结合“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协商议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王擎,区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王文洪出席活动。机关党组、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委室负责人,部分课题组委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重点参观了首都博物馆青铜器馆及玉器馆。在青铜器馆内,展出了“镇馆之宝”,出土于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的“堇鼎”以及“伯矩鬲”等国宝级文物。据了解,堇鼎出土于1974年,是北京地区目前出土最大、最重的西周青铜礼器,代表着北京地区青铜文化的发展水平,是北京悠久建城史的珍贵物证。

王擎强调,今天我们看的这些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出土的青铜文物,是北京“城之源”的重要见证,对于我们充分认识琉璃河遗址的考古学成果,保护好传承好其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广泛联系、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王文洪表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立足于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与政协委员一道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深度参与“志存高远、厚积薄发”的具体实践。

通过参观活动,委员们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深入挖掘琉璃河遗址价值内涵,助推琉璃河遗址文化遗产保护,探讨创新利用模式。通过协商议政,助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文化遗产,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