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关于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扶持培育力度促进我区教育均衡发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近日,区政协开展关于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扶持培育力度,促进我区教育均衡发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区政府副区长王大泉、区政协副主席杨冬立出席。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房山实验学校、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听取了区教委负责人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部门协同配合,有效保障引入的优质校在房山健康发展。我区结合地域跨度大、资源梯次明显的特征,基于对教育需求的精准分析,构建了“一环两带三区”的教育资源布局。依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区域资源优势,通过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等多种途径,通过多措并举,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引入优质校的扶持保障力度,扩大优质校对区域教育发展带动力,推动驻区高校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引领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中委员围绕发挥政策推动作用、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区内协作交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大泉要求,要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持续下力气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引入各方资源,解决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用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杨冬立在讲话中对区教委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教育强区的思想。坚定不移把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努力建设与房山“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相符合的教育强区。二是要坚持“扩容”和“提质”两手抓,统筹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要研究制定培育扶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发展的相关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打造一批房山教育的金名片。三是政协委员要不断增强履职担当意识,利用自身优势,在房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委员们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政协委员优势、履职手段优势,通过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提案等形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建议,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