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刘鹏委员工作站举办“加快汉白玉文化保护利用与传承,助推活力房山建设”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16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联合刘鹏委员工作站举办了“加快汉白玉文化保护利用与传承,助推活力房山建设”主题活动。区政协主席魏广勋出席活动。

委员们先后参观了汉白玉文化艺术宫、高庄汉白玉矿坑、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的汉白玉艺术展厅和工作室。大石窝镇负责同志就挖掘汉白玉千年历史文化保护现有汉白玉资源和对矿区实施生态治理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刘鹏委员就汉白玉开采加工的历史、如何产出形成、汉白玉文化的传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委员们在刘鹏委员工作站开展了座谈研讨。杜晓东委员提出,对于大石窝汉白玉文化的传承、利用和发展要有长期规划,可以将高庄汉白玉矿坑遗址作为北京独有的古代矿业遗存加以保护利用,把散落在房山的汉白玉文化遗存做研学旅游的可行性分析和研究,开拓汉白玉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沙文军委员提出,加强汉白玉文化民间传承进一步挖掘汉白玉核心文化以及汉白玉文化所具有的地域代表性、文化影响力、市场认知度普及汉白玉文化艺术让汉白玉文化活起来,建设以汉白玉为特色的区域文旅景点;尤劲委员提出,要突出顶层规划设计,优化大石窝镇的乡村旅游环境,关注辖区内生态资源恢复,突出汉白玉文化要素迎合大众文化消费需求,打造汉白玉文化旅游(研学)精品线路;吴嫱委员提出,实施汉白玉雕刻技艺传承人与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推动老艺人传统雕刻工艺与现代技术结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将汉白玉文化推向创意化、高端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黄振新委员提出,要围绕汉白玉文化打造石窝特色旅游产品,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对工人进行培训,走精细加工之路,研发生产艺术价值高的石雕产品,将汉白玉文化与现实生活相结合;黎翔委员提出,要结合自身的体育业务资源,将汉白玉文化传承从孩子开始抓起积极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助推汉白玉文化的宣传与推广,使身边更多的群众热爱房山汉白玉的故乡。刘鹏委员表示,自己要充分利用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这个优势平台,继续培养更多雕刻艺术新秀,汉白玉雕文化的传承发展和保护利用,发展地方特色主导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魏广勋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并围绕汉白玉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委员深入交流。他指出,房山是北京地区汉白玉的唯一出产地,形成了独具首都特色的“千年汉白玉文化”。新中国成立以后,汉白玉被应用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世纪坛等国家建筑当中,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对刘鹏委员为传承汉白玉文化、培养优秀石雕技艺人才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政协委员要积极推动汉白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利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政协优势,研究探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助推大石窝镇产业转型升级。刘鹏委员工作站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委员工作站活动开展的主导方向,围绕中心,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按照历史脉络挖掘好汉白玉文化的时代价值,精心策划具有汉白玉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六大房山”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杨冬立、区政协党组成员汤连成、大石窝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区政协教文卫体委部分委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