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王永年带队赴大石窝镇围绕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523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永年带队围绕“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协商议题赴大石窝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调研活动。区政协二级巡视员王文洪出席活动,区政协党组成员汤连成主持会议。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高庄村、辛庄村,实地察看原汉白玉矿周边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实施情况,经过改造提升,矿区周边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向好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在牧原生猪养殖场,听取了公司生产经营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公司生产规模、发展布局、行业发展趋势和科技引领发展等。在尹小杰蔬菜合作社实地参观了设施蔬菜建设生产情况,详细了解蔬菜大棚投资成本、种植效益、科技投入、种养循环利用等情况。实地参观了辛庄村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油鸡、林菌、林下中草药等,听取了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情况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石窝镇介绍了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情况。委员与大石窝镇、村、企业相关负责人就一产如何与二产、三产相融入、高新科技如何赋能现代农业产业、现有生态价值如何转化为经济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永年充分肯定了大石窝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的成绩,要依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园区带动引领主导产业发展,推进设施蔬菜提档升级,提高现代规模养殖水平,扩大林下经济试点,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政协委员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追踪问题,反馈并建言资政助推解决问题。他强调,现代农业产业要发展,一是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林+”产业,在适宜的林下空间,发展以林下种植与生态景观利用为重点的“林+”产业,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大力发展合作经济。通过合作社的生产和技术交流、加工、销售活动,使农户与合作社之间形成了紧密联系,提高农业农村生产力水平,增强农业农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三是要大力发展科技农业。推进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智慧农业,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区政协专委二室、大石窝镇相关负责人及课题组部分委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