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政协举办第一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3-06-20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5日至69日,房山区政协第一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延安成功举办。区政协副主席耿纪民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王延兴致辞。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这辉煌的十三年里,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后的落脚点,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

延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他还说:“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耿纪民在开班讲话中强调,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委员培训工作,将这次培训地点安排在革命圣地延安,是为了让大家重温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十三年的峥嵘岁月和斗争历史,感悟他们的坚定信念、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理解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也是为了让大家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他要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珍惜机会,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要学以致用,切实增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要严守纪律,树立良好形象。

本次研讨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多样,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音乐党课等多种教学形式有机结合。在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南泥湾、王家坪等教学点,大家感悟峥嵘岁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梁家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实干担当与为民情怀;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党员委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音乐党课上学唱陕北革命歌曲,师生互动,教与学融为一体。通过本期培训,让委员在行走中感悟历史,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以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淬炼灵魂。

在结班式上,委员代表交流了心得体会,表示此次培训,区政协和延安干部学院安排周密、紧凑,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培训过程中亲身感受了延安精神的精髓,更深入地理解了延安精神的本质,更深刻地感受到延安精神力量之伟大。要把延安精神溶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为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耿纪民在结班式讲话中,对研讨班举办情况进行了总结,表示在研讨班举办过程中,体验到延安干部学院工作的严谨、课程的精彩和周到的服务,体会到延安精神的形成、发展和传承,感受到政协委员的活力、水平和素质。全体学员通力合作,研讨班圆满成功。他要求,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强化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委员新风貌,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区政协党组成员汤连成、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共39人参加本期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