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就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完善房山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16日,区政协就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完善房山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提案开展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出席并讲话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区气象局预警中心、森林防火阎村中队。座谈会上听取了区应急局和相关单位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应急管理局就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情况做了重点汇报。城市管理委、水务局、农业农村局、金融服务办、房山公安分局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安全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区在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实施重点领域风险评估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不断提升,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对委员提案给予高度评价,针对委员提出的提升风险监测能力,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等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

座谈会上,委员们就网络安全、社会治安、基础建设、金融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等意见建议。

谢宝元在讲话中对区应急局等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要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持续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树立安全观念、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重大风险。切实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增强公共安全能力。三是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将防灾减灾,预防、自救、互救技能送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家庭、公共场所等地,向群众普及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最后,他希望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己任,继续围绕平安房山建设建言献策,为建设“一区一城”现代化新房山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