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围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29日,区政协专委二室围绕“关于以南窖乡为样板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乡镇,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到南窖乡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委员们首先来到南窖乡花港红色洞渠展馆,听取了“苦熬不如苦干”的房山“红旗渠”精神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花港村1号饮水洞渠。

随后召开座谈会,南窖乡介绍了南窖红色历史挖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工作情况;区文旅局围绕理念创新、产业创新和方式创新,明确目标定位、突出规划引领、打响特色品牌,构建整体格局,着力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寻求突破和成功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情况进行通报;与会人员围绕以南窖乡为样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委员们建议:要以“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一是要借势发展,坚持把西山文化节做出特色,借助品牌力量发展,要借助乡贤力量,助力旅游发展;二是要在保护中发展,通过打造梯田环境,实现农耕文化与古村落原生态文化相融合;三是市场化运作,以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度挖掘房山文化故事、精神内涵,以市场化思维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做好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

区政协专委一室、专委二室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南窖乡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