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就“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28日,区政协就创建“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提案开展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实地考察长阳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参观了成果展示。区民政局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区教委、区司法局、房山公安分局区妇联介绍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出席并讲话

区民政局按照市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护工作。在创建工作中,充分利用“八五”普法讲师团,“云上普法大篷车基层行”活动,加大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推动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更加坚实的防火墙

座谈会上委员们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大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宣传力度,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关注特殊家庭未成年人保护等意见和建议。

刘琼对区民政局等单位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和利益。二是社会和家庭形成合力,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度。有关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推动未成年人各项保护制度落实。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普及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三是要加大宣传,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反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引导未成年人在遭受侵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设平安房山、幸福房山献计出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