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就“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我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630日,区政协就“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我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开展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王永年出席并讲话。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新街村绿源家庭农场、娄子水村御蜂堂合作社,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区农业农村局介绍了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政协委员建议落实情况。通过制度规范化、经营规模化、生产安全化、产品品牌化、社员知识化等“五化”建设,我区涌现出了“月联兴”中华蜂养殖合作社,“草根堂”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亮点。“田从和”、“慧田”、“蜜路”“乐乐菇”、“燕都泰华”等品牌创建不断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促进全区农业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带动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

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推广互联网+新型农业、加大技术扶持和指导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协商。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落实委员们的建议,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和拓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王永年对区农业农村局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力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参与者。要着力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活力。二是要加大政策支持。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积极争取农业农村政策项目的支持,培育一批有带动能力的特色产业。三是要强化规范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开展好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和行为。四是要做好服务工作。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融资贷款、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保险覆盖、技术保障、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服务。他希望政协委员持续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乡村广泛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和建议,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农村发展和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区委提出的建设“六大房山”的目标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