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到房山区开展联合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6日,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持续提升首都城市品质”年度重点议题,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党派成员赴房山区开展联合监督调研。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潘安君、驻会副主任陈代华、专职副主任郝留亮,区政协主席魏广勋、副主席耿纪民、机关党组书记汤连成参加调研。

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一行实地察看了琉璃河镇金水家园、西潞街道苏庄中路建鑫园三里小区改造情况,听取金隅集团及区有关部门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介绍并座谈交流。

了解,金水家园小区1920号楼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共有居民108户,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安全性D级。该危楼改造项目于20209月正式开工建设、拆除重建,2021年竣工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全面提升了房屋抗震安全等级、节能性能使用功能,提了居民居住生活品质。西潞街道坚持突破小区界限、片区整体更新、共建共治共享的改造理念,通过整体规划,打破小区界限,把苏庄三里社区建鑫园一、二、三里三个小区通过慢行系统有机串联起来,统筹利用资源,补充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委员们认为,房山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取得积极进展。委员们建议,加大对老旧小区飞线入地及规整改造资金支持力度,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整治效果;积极搭建并利用好市政管线改造协调平台,统筹供水、排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工程统一规划、协同改造;加快完善改造标准和技术导则,既保证改造工程成为安心工程,又要建立健全与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相符的消防、绿化、市政配套等改造标准体系。

魏广勋对市政协来房山监督调研表示欢迎,希望市政协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六大房山”建设,把脉问诊房山发展,在京津冀协同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核心功能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出建议。

西潞街道工委书记,琉璃河镇党委书记、镇长,区住建委负责同志,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