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根据区政协党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20日,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冬立带领教文卫体委及医药卫生界别部分委员,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到青龙湖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活动。青龙湖镇党委书记赵金龙陪同调研。

杨冬立一行先后来到青龙湖镇上万社区卫生服务站、青龙湖镇水峪村卫生室、青龙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情况,听取随行人员汇报,了解了相关科室设置、医疗及公共卫生工作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社区心里建设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张文艳介绍了房山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开展情况。参加活动的区政协委员与青龙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魏淑凤、王福科、黄振新、杨宝华、王莹等委员结合此次民主监督视察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加强与上级医院联动,上级医疗机构应充分发挥“大手牵小手”作用,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广泛开展深度支援和合作,特别是根据就医需求,加强远程医疗服务。二是依托二、三级医院质控中心和医联体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在常见病、多发病方面的诊疗服务水平。三是建议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应按照年龄、疾病情况分层制定个性化服务协议。四是充分借鉴疫情期间成功经验,招收具备医师、护士等资质的志愿者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以缓解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紧张的局面。五是加强宣传,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本地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特色优势及诊疗能力。杨冬立对基层医疗服务工作开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是直接为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体力量,关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应当走在整个医药卫生行业的前端。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区、乡、村三级医疗体系的作用,形成区级层面统筹主导,乡镇政府协同主抓,村委会协同主战的分级负责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乡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三是要建好体制机制,加强服务保障。结合目前实际情况,积极同区编办、财政等部门联系,统筹研究乡镇卫生系统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四是把群众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好。充分发挥好乡镇、社区(村)的作用,注重做好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宣教和老年人服务工作,加大力度,提升百姓健康素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来加深群众对基层卫生服务工作的理解,要让群众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五是医疗卫生系统人员要履行好职责,不管是基本医疗还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弹好钢琴”,抓住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建立激励机制,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难题,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我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杨冬立要求,区政协委员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加强与基层乡镇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反馈信息、形成共识,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工作成效,为“六大房山”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专委三室、区卫健委、青龙湖镇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