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1月4日,区政协副主席谢宝元带领教文卫体委部分委员围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布局,提高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琉璃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深入走访医院的相关科室,了解科室设置、基础设施、医护人员构成、日常诊疗、患者就医等情况,并随行听取汇报。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主要围绕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区域均衡发展布局,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座谈。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副院长傅春江介绍了医院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情况;党委书记郭书文重点介绍了未来医院的发展思路,表示将着力打造解决重大疑难疾病、慢病中西医管理、国家中医药人才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重要示范基地。区卫健委副主任王璐介绍了目前我区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布局,提高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及今后工作设想。

委员们针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魏淑凤、杜晓东、杨宝华、王莹等委员提出,要借助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资源优势,突出中医特色,带动我区中医药事业长远发展,尤其要做大做强中医理疗康复项目;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给予基层精准扶持,基层医院应多做常见病、慢性病等科普指导,提高群众对自身疾病预防的能力;二三级医院与基层医院应建立医疗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并下沉到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做专门指导,促进基层的医疗水平提升;加快区域医疗发展布局调整和区域整体医疗资源结构有效整合,实现差异化发展。谢宝元强调,此次调研是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了解我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结构不合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他要求,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聚焦目前我区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现状,从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强医疗体系建设、差异化协同发展、人才队伍培养、中医技术优势的发挥、提升医疗系统的应急管理等方面,精准把脉问诊,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良方。要在履职尽责上体现责任担当,带领界别群众积极深入一线调研,为有效提升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全力助推幸福房山建设。专委三室主任,区卫健委相关科室、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部分科室负责人、琉璃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