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就“关于以良乡大学城高校优质学科促进房山区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13日,区政协就“关于以良乡大学城高校优质学科促进房山区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耿纪民出席并讲话。

结合政协委员提案相关建议的落实,良乡大学城管委会以政策引领、资本活血、人才驱动、产业借力、空间定制等几方面为抓手,深入研究大学城战略、产业布局、配套政策,探索设立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大学城技术验证专项资金,搭建科技金融超市,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服务机制,拓展建立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研究院等一系列措施,高标准推进2.0版良乡大学城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助推房山产业集群发展。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新型研发中心东区指挥大厅、北京工商大学可降解生物基材料新型研发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智慧中医药大健康新型研发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成果转化项目。座谈会上听取了良乡大学城管委会和区经信局、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就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机制、精准制定产业发展定位、建立高校资源横向联接机制、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耿纪民对良乡大学城管委会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一是要提升大学城精细化管理水平。树立长远眼光,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做好论证,充分考虑未来发展建设的需要,统筹做好发展空间规划。二是要发挥好大学城的核心凝聚作用。不仅要把现有园区内的企业和高校紧紧联结在一起,还要让周边的优势企业融入进来,增强总体优势和发展动力。三是整合好现有政策。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力,服务好高校和相关企业,解决好高校教师和企业职工住房、医疗、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让他们在这里安心搞科研和企业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区政协党组成员汤连成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