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政协举办聚焦四大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产业新城联合议政会

发布时间:2023-12-1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主渠道和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的总体安排,2023127日,区政协举办“聚焦四大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产业新城”联合议政会,围绕全区上下广泛关注的“四大产业集群”这一热点问题,建言议政。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广勋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高武军,区政协副主席王永年、杨冬立、耿纪民、刘琼、王擎出席会议。

“打造四大产业集群”是今年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政府报告上提出我区将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四大产业方向,紧盯产业链龙头企业引优育强,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四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精尖产业集聚重要承载区。为此,区政协党组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坚持“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的原则,将聚焦四大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产业新城作为今年区长关注的重点协商议题。在推进协商议题实施过程中,通过广泛协商确定子课题,选准研究方向;汇聚多方力量组建课题组,强化研究能力;聘请高水平专家成立指导组,提升研究层次等措施;聚焦四大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区直部门、产业园区、四大产业集群重点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视察、座谈和研讨。

会上,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冬立介绍协商议题的开展情况;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负责同志通报了我区“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情况;5个课题组的代表陈忠敏、朱必强、孙柏刚、邱向荣、吴甘沙,围绕“聚焦四大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产业新城”主题,分别从强化顶层设计,明确产业发展战略路径;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差异化发展模式创新服务体系,设立引导产业集群发展基金,强链补链延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阳波区长对各课题组代表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对课题组发言进行精彩点评的同时,介绍了我区“打造四大产业集群”思路和想法,使委员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对区情的了解

阳波强调,区政府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干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工作,为企业服好务;同时找准我区定位及特色优势,加强区内企业合作,打造并提升我区产业链、生态链。区直部门要积极与政协委员交朋友,主动自觉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要虚心吸纳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利用好委员资源提升部门工作。

阳波强调,区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更好发挥作用、积极履行职责,为我区“六大房山”建设贡献力量

魏广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界政协委员要通过协商议政的成果,积极向各界群众传递好声音,讲好我区践行“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故事,广泛凝聚“打造四大产业集群”的共识,积极为加快“六大房山”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课题组的负责同志要把这次议政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出来,形成区政协党组的报告,报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同时,要把重要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久久为功、持续推进为全面“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产业新城”贡献力量。

区政协党组成员汤连成,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正职,区政协各委室负责同志,区政协部分常委、经济科技界别委员,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工商联的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