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暨2024年委员工作站开展活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0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27日,医药卫生界别与教育和文化界别部分委员到北京周氏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暨2024年委员工作站开展活动座谈会。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冬立,区政协副主席刘琼参加活动。

委员们先后参观了北京周氏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直服饮片中心、煎药中心和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北京周氏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研发、销售、中医医疗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企业。2011年公司成立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藏以中医药文化藏品为主,有些馆藏也为考古学提供了实物佐证。该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恪守“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历史文化”的理念。

座谈会上,北京周氏时珍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海利委员就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初心,致力于传承中医药文化,力争更多发挥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功能,做精医疗服务,为基层百姓做真事做实事,为房山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随后,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副书记张文艳围绕“强能力提素质、强服务汇民心、强调研献良策、强联络聚合力”四方面对2024年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王金海、杨宝华、张红、赵春艳、王莹、沙文军、张鑫、尤劲等几位委员围绕弘扬中医药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学校课程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普及中医药知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等形式,增进师生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资源优势,促进校地合作,探讨和研究适合房山发展特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三是加强区域平台建设,助推健康产业发展。整合房山区域内现有中医药资源、各类中医博物馆等,将分散的展区整合起来形成房山区中医药文化综合展区。同时围绕中医药文化建立识草、用草、研草的体系,既能促进发展旅游经济,又能让中医药文化在房山更好的传承。

刘琼强调,房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中医药文化基础,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度合作,结合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万亩中草药种植惠民工程。要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积极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惠及基层百姓。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推动中医药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杨冬立对此次委员工作站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时珍堂药业公司在中医药文化传承方面要“活起来”,切实发挥博物馆馆藏丰富的独特优势,可以开展中医药藏品巡展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让中医药走进更多百姓的生活;二是助力搭建中医药“产学研”平台,推动校企融合发展,促进中医药企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研发上共同献计出力,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在地转化,推进建设中药材“种--”一体化产业链;三是发挥好委员工作站作用,多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注重突出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助推我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委三室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