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报2018年度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1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房协办发〔2018〕1号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上报2018年度调研课题的通知

 

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区工商联及各位委员

根据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精神,现将上报2018年度调研课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调研课题的选定要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房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的功能定位和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紧密联系实际,侧重在助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方面选择课题,并注重实效性。

二、几点要求

(一)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工商联要围绕落实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确定调研课题。

(二)各专委会、人民团体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大气治理等重点工作选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可侧重自身建设问题选题。

(三)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工商联要明确课题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并注明联系方式,最迟于9月底以前完成调研报告。

(四)请于2018年3月15日以前将调研课题登记表以电子邮件形式报区政协研究室。

电子信箱:zhengxieyml@163.com

联系电话:89350203            联系人:姚明雷

 

附件1:房山区政协2018年度调研方向和选题要点

附件2:房山区政协2018年度调研课题登记表

  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附件1:

 

房山区政协2018年度调研方向和选题要点

 

  一、围绕建设中关村南部创新城,选择重大项目推进、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完善、促进产业向“高精尖”转型等方面的课题。

    二、围绕着眼民生问题,选择帮扶低收入村收入户、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改善、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养老及其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等方面的课题。

  三、围绕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选择大气治理、优化城市交通人口资源环境配置等方面的课题。

  四、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选择红酒产业带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课题。

  五、围绕城乡统筹发展,选择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精细化管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课题。

  六、围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选择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破解农村与城市管理、投融资体制等领域改革与实践探索等方面的课题。

  七、围绕山区建设与发展,选择替代产业培育、经济转型发展、促进山区转型发展等方面的课题。

  八、围绕促进文化繁荣发展,选择文化立区、旅游兴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课题。

  九、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选择增强全民法律意识、优化法治环境、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课题。

  十、围绕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选择发挥民主党派团体和界别作用、加强多党合作、巩固统一战线、推进协商民主及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创新党派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政协自身建设水平等方面的课题。

十一、围绕2018年全区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区政协年度工作重点,结合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委员工作实际,选择社会和百姓普遍关注的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其它层面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