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9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召开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预通知

 

尊敬的委员: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初定于20191710日召开,会期4天(17日下午报到)。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您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安排好工作和生活,确保全程出席会议;

2.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已经开始,请您提前做好提案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同时,希望各专委会、党派团体和委员对今年以来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的履职成果做好转化工作,通过提案的形式推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得到更好地落实。提倡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前(201812月底前)提交提案,以便大会提案组更好地对提案进行预审和整理工作。希望委员们积极提交提案,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献计出力。附《关于征集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3.根据区政协关于委员履职的相关制度要求,政协委员每年要报送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请您在阅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须知及规范格式》、《社情民意信息写作范例》(见附件)的基础上,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并于1231日前发至邮箱:shqmy89369510@163.com,联系人及电话:张颖巍 89369510  13811831769

房山区政协办公室

 20181129

 

附件1

关于征集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各位委员: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将于20191月召开。为做好本次会议的提案征集工作,切实保证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现将征集提案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政协各界委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更好地通过提案履行职责。政协委员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问题;紧紧围绕“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围绕推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律冀协同发展、新一轮北京南城行动计划的实施,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稳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提案题目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各界委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积极与界别群众、党政部门沟通交流,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全面客观地掌握情况,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运用相关政策、法规和典型事例、具体数据,对问题的成因作出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要结合房山区的实际,提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符合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希望委员们按照提案的基本要求和不予立案的相关规定(见附件),积极提出提案。

一、提案基本要求

提案须一事一案,案由明确,简明扼要,分析透彻,建议具体可行,坚持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增强协商性。提案必须按规定的格式提出,提案者可以书面方式提交提案,也可通过其他的规定渠道提交电子提案。提案是一种常态化履职方式,可以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

二、提案提出的注意事项

(一)委员可以个人或联名的方式提出提案;全会期间也可以界别、小组或联组名义提出提案;各民主党派和参加政协的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可以本专委会名义提出提案。

(二)提案应按统一格式撰写。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000字,需说明的情况可作为提案的附件。以党派、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以委员界别组或小组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界别组或小组召集人签名。

三、提交提案的方式

1.提案征集时间为收到通知之日到大会召开之际。委员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提案。请委员将提案内容按A4纸格式保存为word文档,以附件方式发送。(电子信箱地址:zhengxiezhwysh@163.com)

2.全会期间可直接到大会提案组提交电子提案或书面提案。

3.闭会期间,可随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提案。

联系电话:89361029   81389790

人:郑明果     刘燕鸽

                             

                         房山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20181120

 

不予立案的相关规定

 

根据提案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立案:

(一)不符合条例提案基本要求的;

(二)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相符的;

(三)宪法和法律法规禁止的;

(四)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五)与中国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与全国政协、市政协、区政协全体会议决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相违背的;

(六)由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提出的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七)由委员中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成员提出的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八)对区政协日常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

(九)进入诉讼程序或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十)涉及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

(十一)超出政协履职范国,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求进行质询或追责的;

(十二)涉及举报单位或个人的;

(十三)单纯要求机构编制,或为具体项目争取资金的;

(十四)为本人或亲友解决个人问题的,或代转他人来信的;

(十五)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十六)属于纯学术讨论范国的;

(十七)非我区事权范围的;

(十八)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

(十九)没有分析或分析缺乏科学依据的;

(二十)建议不明确或建议缺乏针对性措施的;

(二十一)涉及本单位利益、应通过行政渠道解决的;

(二十二)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不予立案的其他情况。

对未予立案的提案,会及时通知提案者。所提意见和建议视不同情况以委员来信、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提案者也可自行撤案。

 

附件2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须知及规范格式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的一项重要职责。《政协房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及相关制度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情况,将纳入委员履职情况统计。

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内容

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围绕国家和市区大政方针,针对政治、经济、民生、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形式,向党政机关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政协特色,注重发挥界别优势,注重与履职调研相结合。

三、社情民意信息的处理及运用

社情民意信息经过区政协信息部门筛选编辑后,择机进行编发,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参考;超出房山区管辖权限的问题报送给市政协或全国政协。因为是报送领导决策参考,不必须有答复,如被信息刊物采用或领导批示,将予反馈。

四、社情民意信息的规范格式

内容:反映本人专业领域的、熟悉的或经过调研的问题,一事一报。

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题目:简单明了,体现信息的主要内容;字体为黑体小二。

正文:字体为楷体_GB2312小二;行间距为固定值33

首先,写明反映人的姓名、单位和职务。其次,简要说明所要反映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如果是众所周知的问题可不分析原因。第三,信息的主体部分是解决问题的建议。建议内容应丰满,有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逻辑清晰,用语简洁。正文部分要符合写作层次,列举问题用“一是”“二是”……,提出建议用“一、”“二、”……表示。

五、近期信息报送要点

(一)关于落实“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

(四)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场攻坚战”的意见建议。

 

 

附件3(社情民意信息写作范例。因网站字体发布格式问题,正文不属于规范格式,仅供内容参考)

 

关于促进智慧物流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XXX委员(单位及职务)反映,当前,随着科学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智慧物流新业态,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将是智慧物流的主要特征。智慧物流在提高物流效率、便捷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智能无人化运输设备的使用规则亟待明确。部分企业为破解货物配送最后一公里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自主研发了无人机、无人车等运输设备,目前已进入实际测试阶段。但这些无人化设备将来如何融入现代交通体系,尤其是路权如何划分尚没有明确规定,管理上的滞后给企业开展相关设备研发带来一定困惑和风险。

二是无人化设备大规模使用将带来就业岗位减少。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库等无人化设备的大规模使用,必然带来就业岗位的大幅减少,现有人员如何有序分流、安置和疏解,需要提前研究谋划。

三是智慧物流发展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系有待研究。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本市物流产业特别是智慧物流究竟应如何定位、如何布局,需要深入研究。

为此,建议:

一、加紧研究智能无人化运输设备交通运行规则。建议城市规划、交通管理部门综合考虑智能无人化运输设备自身特性和城市交通体系各方面因素,超前研究未来混合交通体系的路权划分及运行规则。当前,应尽快明确无人运输设备是否允许上路,若可上路,是走机动车道还是人行步道,并制定标准和规范,为企业开展相关设备研发指明方向。

二、提前研究智慧物流乃至智慧城市时代的人口调控问题。在机器大规模代替人力后,原有从业人员能够实现有序分流、转岗、安置和疏解,既要保留必要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又要妥善疏解富余劳动力,解决好人口调控问题。

三、深入研究物流产业总体布局。建议产业规划等相关部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框架内,根据服务对象和物资重要程度,将物流行业划分为区域型物流和首都保障型物流,区域型物流应加大疏解力度,首都保障型物流可布局在本市郊区,也可布局在市界周边的河北省内,实现本市物流产业发展与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要求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