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共房山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简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5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

关于印发《中共房山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

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简则(试行)》的通知

 

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

经区政协党组同意,现将《中共房山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简则(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房山区政协党组

                             2019年329

中共房山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

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简则(试行)

 

为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房山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房办发〔2018〕47号)精神,规范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履职临时党支部有关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结合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对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和跨专门委员会履职活动临时党支部成立有关工作规定如下。

一、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运行

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重大事项决策或组织重大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房山区委与本专门委员会履职相关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引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二)组织研究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总结、重要工作安排等,提出意见建议。

(三)组织和领导履职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落实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引导党员委员在履职中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

(四)建立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完善委员交流沟通、走访看望委员机制,广交深交朋友,加强团结联谊。

(五)定期(每年至少一次)向区政协党组报告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六)落实区政协党组部署的其他工作。

专门委员会工作室承担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指定专人担任分党组秘书。

二、专门委员会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运行

专门委员会履职临时党支部在本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组织党员委员围绕履职需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房山区委相关方针政策和指示决策,贯彻落实区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

(二)督促党员委员积极参加履职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落实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沟通、交流的要求,了解党外委员意见建议,及时反映,运用多种形式做好相关工作。

(四)按照要求围绕履职情况组织党员委员召开组织生活会。

(五)落实专门委员会分党组部署的任务,适时向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报告工作。

三、跨专门委员会履职活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

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集中学习培训、重大调研活动、团组出访等活动中,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批准其成立的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在工作任务完成后自然撤销。临时党支部批准成立程序如下:

(一)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由区政协党组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其中每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由第一次全体会议临时党委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

(二)一周以上(5个工作日)集中学习培训,跨专门委员会的重大调研活动或其他重要履职活动,由负责活动的机关党组或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

(三)团组出访,由负责组团的机关党组或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